[Vita's classroom] 熱門文章

2012年11月7日 星期三

【筆記法分享】活用螢光筆,迅速閱覽重點


念書時期有沒有遇過老師說
整段很重要,整段畫起來。

課本整本都亮晶晶的,
半夜拿出去感覺可以當閃光燈用...
重點到底在哪裡???

延續上一次講到的:三色筆記法

那螢光筆要怎麼在三色筆記裡面使用呢?






首先我會建議學生不要使用兩種顏色,

原因在於:
螢光筆其實刺激相對的眼睛,眼睛容易感覺到疲憊,比較傷害眼睛。
然而螢光筆裡的化學原料跟螢光劑對人體也是有一定的壞處,
如果是含有香味的螢光筆對人體的傷害就更大了,
這些菇狗一下就可以清楚知道了

不過如果只是單純的話在紙上標示重點,不碰觸人體是不會有害處,
所以我挑出兩支最螢光的顏色,希望學生停止使用,改使用其他顏色。
標示重點以外,不要傷害到自己







這款斑馬牌的螢光筆,是我比較長期使用的螢光筆,因為我的螢光筆用量其實相當少,顏色較不像部分品牌螢光,整支筆管是透明的墨水存量也清晰可見,








其實彩色筆、美工筆、旋轉蠟筆、可擦拭型螢光筆也是能夠標識重點。我在上一篇講到的蜻蜓牌雙頭筆有36種顏色,也是不錯的選擇。

OK!!選定自己要的標識筆,主要是可以把重點字句做highlight就可以了。一樣的我們需要3種顏色,我通常會選擇,粉紅






三色筆記法中我們需要用到---做筆記。

紅色--重點
藍色--主要抄寫內容。
綠色--補充

以色彩來說,螢光筆我們用:

綠螢光筆--配藍色筆
藍螢光筆--配紅色筆
粉紅螢光筆--配綠色筆

不按照這樣配也成,只要不要藍色螢光筆配藍色到最後都看不到字了就可以。
常常我只是利用綠色或只利用粉紅色,因為我盡可能的減少螢光筆使用量,
所以標示的都是非常重點的地方,不需要用到這麼多顏色。

而螢光筆用的重點在於,你怎麼記都記不起來,比紅筆更重要的重點
我們再來使用螢光筆,比較妥當,在快速溫習功課的時候,我們只需要看螢光筆的地方就可以,在複習上速度就快了很多,更快掌握到你易錯的重點,所以螢光筆處越少代表這部分你越熟悉喔!

在東大生的讀書法當中也有東大生提到不錯的方法,比如說常錯處畫一色、再錯再畫一色,所以在書本裡顏色最多層最髒的就是他的大重點所在


所以
不要再整段文章亮晶晶了,吸收整理過再使用螢光筆吧!!!

每一支筆都有所用途知道甚麼情況下使用,他們才買的有價值喔!!

2 則留言:

  1. 是的,我覺得要知道自己畫的顏色代表意義,畫上去才記得住。另外看你推的斑馬螢光筆,讓我生火想去買了,目前使用pentel可替換系列!但還真不知道原來黃色和橘色原來不被推薦呀!

    回覆刪除

想說點甚麼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