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ita's classroom] 熱門文章

2012年9月1日 星期六

[好書推薦] 小學生的100分筆記術




我記得我從國小的時候就會把要記的東西變成圖表轉化成筆記
我所有的筆記跟課本都是帶文帶圖的
也成為不喜歡抄筆記的同學的考前救星
考試前我人緣都特別好..哈哈

其實抄筆記真的幫助到我很多
起源是因為我健忘 所以隨手要動動手
動動手也不會睡著
教學以後 開始去研究各種筆記法對每一種學生有甚麼分別與幫助
再教學生的過程中我也常跟學生說怎麼抄筆記會更幫助記憶
沒想到還因此開了一門課 

其實抄筆記就像是在寫一本劇本或是一本小說
你自己抄完不想看或是不知道當中的精彩之處
那這本筆記其實只是在你的包包增加重量而已
不是相當可惜嗎??

最常遇到的就是把老師白板上的字一字不漏抄下來的類型

但其實老師在講解的時候,你的專注力都只是在抄寫上
抄了一大本回家也不知道內容在說甚麼..
提出一個問題也找不到當時抄在哪一頁哪一行

還有一種很有趣的是 只肯用藍筆或是鉛筆
再怎麼樣都不肯換顏色寫
其實當這些密密麻麻的文字進入大腦
搜尋內容相當不易
你的大腦就累了 你也開始想睡了
學習就跟著大打折扣

其實筆記做的好不只是對學業有幫助
對未來職場也相當有幫助
你的頭腦思緒也比別人更有條理

如果說要從甚麼時候做筆記
我覺得應該是小學時候甚至幼稚園時候
寫寫自己所想、寫寫自己覺得應該記得內容
所以在我的課堂中不管是甚麼年紀,
幼稚園大班的學生也是要抄聯絡簿跟筆記
學生的聯絡簿也像是剪貼一樣,我會把學生的每一點滴都放進去裡面
再讓學生一筆一畫的抄寫自己今天上課的過程
幫自己的課程做一個ending
每個學生都對自己的課本好有成就感

最近我發現一本很適合給爸爸媽媽看
他講的是關於小學生抄筆記的經驗分享

大部分的家長都只在意到成績單上的分數
但是都沒有看到孩子的筆記,孩子的筆記其實是一種學習的過程
甚至現在的小孩子都已經習慣電腦打字,
習慣文字的尾端會加上表情符號

不書寫也不思考漸漸地小孩的作文能力相當的"驚人"
看完這本書以後相當有感...

如果你的孩子正值小學階段
請你有空去圖書館、書局翻翻這本書
對於小孩的學習我相信你會有一層新的體悟


>>博客來書籍館,特價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想說點甚麼嗎?...